Thursday, July 28, 2005

頭髮不是腦袋外的東西

生平第一次讀者投書到中國時報,竟然就見報啦! 真是high。不過,報社把我的學校寫錯了,我是"賓州州立大學"學生,不是"賓州大學"。

我樂見中學生的髮禁終於走入歷史,更主張廢除校園內的“服儀規定”。

先說,我從來不是個在服裝上搞怪,或是思想叛逆的學生。我贊成解除髮禁的理由,與人權也不直接相關,只是有感許多初出校門的學子及社會新鮮人,不知如何依不同場合作適當打扮,讓自我形象大打折扣。

想提醒所有反對解除髮禁的師長們,頭髮/服儀不是腦袋外的東西,而是必須長期學習的重要功課。理平頭或清湯掛麵髮型等於好學生的觀念早以落伍,與其擔心全面解除髮禁後,難以管理校園秩序,不如協助學生培養穿衣美感與個人風格。

Wednesday, July 27, 2005

耍任性是一種藝術

女生:鄧鄧難道妳都不會想耍任性嗎?

我:什麼是耍任性?

女生:簡而言之,就是類似無理取鬧。例如,男生惹妳生氣的時候,妳表達生氣的情緒超出合理 範圍,然後一直不肯原諒他。

我:那,耍任性的目的是什麼? (不解)

女生:這樣,男生才會哄妳啊。

我:真的嗎? 可是這樣不是會被氣到嗎? (仍然不解)

女生:耍任性是有技巧的啦,要剛好拿捏到男生爆發的臨界點,然後就原諒他。不然他真的爆發就不妙了。

我:強! (這這這…真是太玄妙了)

Sunday, July 17, 2005

有關穿耳洞的碎碎念

傳說一但穿了耳洞,下輩子就會變成女生。於是,這個傳說成了我遲遲到2003年聖誕夜才跑去穿耳洞的原因。因為,我曾經無法真心認同自已的性別,希望各方面的表現能跟男生一樣,甚致暗暗怨嘆自己為何不是男兒身。

大學時期修了幾門與女性主義相關的課程,老師一開始就強調,“性別”代表男女有別,但不代表男性優於女性,或是女性優於男性。問題出在傳統男尊女卑、重男輕女的觀念,造成長久以來“男強女弱”的刻板印象。

時代在變,人的觀念也在變。但我無法接受某些自信不足的男生,不但不充實自已,反而要求女性要弱。更讓我無法接受的,是為了迎合這些自信不足的男性,而硬是“求弱”的的女性。印象最深的,是當年有個朋友的媽媽,聽說我要唸台大法律,竟然開始告誡我,女生書讀太多,男生不喜歡,以後很難嫁。照這種邏輯,為了提高被男生喜歡的機率,優秀的女性寧可屈就一點,免得書讀太多,或太會賺錢,以後反而嫁不出去。更諷刺的是,坊間的各式整型美容廣告,不斷主張女人該更美麗,符合一些莫名的尺寸,才能抓住男人眼光。

當然,我無力也無意改變任何人的想法,只是有感於許多女性的自信/安全感,其實來自於男性的目光,而不是對自我的肯定。打了耳洞之後,除了認同自己的性別,更喜歡鼓勵身邊的女生,要相信自己的潛力,欣賞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。有自信的笑容才美。

Monday, July 04, 2005

有關林志玲現象的碎碎唸



新聞上,廣告看板上,平面雜誌上,公車車廂上,都是林志玲。男生覺得林志玲是台灣第一美女,所以女生想瘦成林志玲的身材,想打扮的像林志玲。

林志玲的職業是靠骨感身材吃飯的模特兒,她幫許多名牌代言,穿戴行頭是一般人消費不起的高價位精品。於是,骨感身材成為美麗的標準,崇尚名牌成為主流價值。

回到台北第一次走在東區街頭,當我看到第一個林志玲型美女,心中不禁暗自讚嘆,“哇,好漂亮。”但是在短短數分鐘內,我看到一打以上的林志玲型美女,不禁開始有錯亂的感覺。怎麼,怎麼大家都是一個樣啊!

沒錯,林志玲很漂亮,但不是只有林志玲那種樣子才叫漂亮啊。